READ@PolyU: 科幻中的哲思—走進姜峰楠的幻想世界

日期:2020 年 10 月 15 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 2:30 - 3:30
嘉賓講者:李偉才博士
網上講座:以廣東話主講,網址將於登記後以電郵發送

講座概要

美籍華裔作家姜峯楠(Ted Chiang)是極少數沒有寫過一本長篇小說而成名的科幻小說作家。他的短篇和中篇小說產量也不多。從1990至2001創作的,收錄在2002年出版的故事集《Story of Your Life and Others》,而從2005至2019創作的,則收錄在2019年出版的《Exhalation》之中。然而,兩本作品集皆獲得極高的評價,頭一本小說的主題故事,更於2016年改編拍成科幻大電影 《Arrival》。一些評論者更認為他的成就將可媲美著名作家,如愛倫坡(Edgar Allan Poe)、波赫斯(Jorge Luis Borges)甚至卡夫卡(Franz Kafka)等。

究竟姜峯楠的故事有什麼魅力?他的著作與一般的科幻小說有什麼分別?他的寫作特色和思想內涵又有什麼值得我們注意和欣賞的地方?在這次講座裡,香港著名科幻推手李偉才博士,將環繞著READ@PolyU年度小說《Exhalation》之中的故事,逐一回答上述的問題,從而帶大家進入科幻與哲思的奇妙世界。

講者簡介

李偉才博士,香港著名科普作家,曾任香港科幻會會長。早年於香港大學物理系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及後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修畢博士學位。歷任太空館助理館長、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澳洲悉尼大學兼職講師、港大附屬學院協理副校長及國際學位課程中心總監等職。因致力推動普及科學,於1985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至今發表著作超過四十本,其中《資本的衝動》於2015年被《亞洲周刊》選為「十大中文好書」、而《論盡宇宙》和《論盡科學》則榮獲2019年度的「香港出版雙年獎」。

李偉才博士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郵(lbueo@polyu.edu.hk)或電話(2766-6873)與我們聯絡。

香港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謹啟

  •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