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焦點:
包玉剛圖書館的情境規劃–為你作出更好的服務
   
為甚麼要建立情境規劃?
   
怎樣規劃?
   
「學習樞紐」- 首選情境規劃方案
   
讀者對「學習樞紐」的回應
   
讓方案成真
  通告/活動預告
 

香港高校圖書聯網增加續借次數

  二十四小時閱讀中心的新安排
  提升你的資訊素養技巧
   
網上資訊素養課程
   
圖書館工作坊
 

新資訊路標

  香港理工大學成為BioMed Central的成員


 

包玉剛圖書館的情境規劃 – 為你作出更好的服務

你對我們的情境規劃了解多少?

為甚麼要建立情境規劃?
為了配合讀者於瞬息萬變的資訊科技環境中教學、研究及學習的需要。
   

為了迎接「三三四學制改革」而大量增加的學生。

   

令圖書館更能配合學生新的學習模式。

 

怎樣規劃?
成立情境規劃小組 (零七年七月十六日)
 
 

成員:
歐書亭 圖書館館長
何鏡生 副館長(決策協理)
詹婉明 副館長(學術聯繫)
關麗嫦 視聽資料部主管
李浩昌 期刊部主管
雷秀珍 採購部主管
黃樸賢 學院圖書館主任
區麗莊 策劃圖書館主任

   
讀者座談會 (零七年八月至十月)
總共舉辦了九場座談會。
   
大學教師、研究人員、本科生、研究生及圖書館職員二百多人參加了座談會。
   
我們收集了多達九百多項關於圖書館服務及資源的寶貴意見。
 
 
 
 
 
 
   

情境建設工作坊 (零七年十月十八日)

       
 

廿四名資深學者及研究人員出席了工作坊,當中包括兩名副校長、協理副校長、院長、系主任及學生會的代表。

   

歐書亭館長綜合各會議及工作坊收集的建議, 提出了首選情境規劃方案 –「學習樞紐」。


「學習樞紐」– 首選情境規劃方案
全文    
實體環境
 
 更舒服及更富創意的學習環境:
   

會議/討論/互動的學習空間

舒適的座椅

私人空間的學習環境
加建圖書館第七層
為傷健讀者提供更佳支援及設備
     
 
    人才匯聚的地方,校園的文化中心:
   
 
 
 
一個為學生、職員、畢業生及世界各地的學者提供交流的地方  

咖啡店

 

書店

 

展覽、表演及活動的多功能場地

     
 
   環保的圖書館:
   
   
碳平衡   節約能源   減少浪費,循環再用
     

虛擬環境

   
   
電子化
 
虛擬圖書館主任 –通曉多種語言並於圖書館網頁上提供即時協助
 

"Polyu library book"- facebook形式的互動資訊空間

         
   

時尚虛擬圖書館 - 專為學院及學生提供個人網絡空間

  機構典藏庫/知識庫 - 搜集及展示大學的學術研究成果及文章  

資訊素養課程–鼓勵終身學習

     

拓展合作關係

   

與本地、內地及海外圖書館舉辦學術交流活動

聯合校內及校外機構去提升教學及學習質素


讀者對「學習樞紐」的回應
院系諮詢(零七年十一月 至 零八年一月)
     
   

總括而言,參與者對 「學習樞紐」的方案皆給予正面評價及支持。他們主要關注的項目有:

圖書館的空間規劃

校外遙距登入圖書館資源

視聽資料

圖書館電腦提供的軟件

 
     

網上問卷調查 (零七年十一月 至 零八年一月)

   
圖書館在網上進行了一個問卷調查收集讀者對「學習樞紐」的方案的看法及意見。
  參與者: %
   工商管理學院 28%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 20%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 14%
   建設及地政學院 11%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9%
   行政,教育支援部門及其他單位 9%
   語文及傳意學院 3%
   工程學院 3%
   設計學院 3%
   

調查顯示大部份參與者皆支持 「學習樞紐」方案。53% 的參與者認為該規劃方案「非常可取」,認為「部份可取」的亦佔43%。

         
   
在問卷調查中,本科生及研究生各佔71%及16%; 其餘的參與者為行政及研究人員。
     
 


讓方案成真

為了落實執行情境規劃方案的細節,圖書館於零八年一月九日進行集思會。

   

超過三十位圖書館專業及支援館員參與討論策略發展計劃,例如圖書館空間運用及館藏等項目。

   

訂立策略發展計劃為圖書館於2011年前實踐情境規劃方案邁出重要的一步。


圖書館亦謹此對過往多月參與座談會、工作坊、諮詢會議及網上調查的院系職員、學生及圖書館職員表示衷心謝意。




香港高校圖書聯網增加續借次數

由零八年一月二日起,經香港高校圖書聯網借出的書籍若沒有其他讀者預約,最多可以續借兩次。 有關香港高校圖書聯網的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lib.polyu.edu.hk/services/hkall




二十四小時閱讀中心的新措施

由零八年一月十四日起,位於地下的二十四小時閱讀中心於圖書館閉館後會劃分成兩個區域。

普通閱讀區: 二十四小時閱讀中心內除了小組研討室的位置

 

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可在此區作溫習及小聲討論

絕對寧靜區: 六間小組研討室內的三十九個坐位
 

這區只用作自修用途
禁止一切討論及談話
禁止使用電腦或發聲儀器
禁止霸位

   

警衛會定時巡視二十四小時閱讀中心,並有權要求違反以上規則者離開。

 

根據圖書館規章,任何人士均不可於圖書館發出或製造滋擾聲浪。如有重複違反規例者,將會接受紀律處分。



提升你的資訊素養技巧

網上資訊素養課程

你希望提升搜尋資料的技巧嗎? 來挑戰我們的網上資訊素養課程吧! 如在測試中獲取七十分或以上,我們會頒發證書以作鼓勵。
要登入網上資訊素養課程,請於圖書館網頁(http://www.lib.polyu.edu.hk)中選取
Research Help再進入 Workshops and Online Tutorials 或直接輸入以下網址: http://inf.lib.polyu.edu.hk/Literacy/reg.htm

 


圖書館工作坊

圖書館將於二月起舉辦以下工作坊,敬請留意。

Advanced techniques and features for effective library catalogue searching
Surfing the Internet for useful information
Accessing E-journal collections of the PolyU Library
Accessing E-book collections of the PolyU Library
Library workshop for postgraduate students
Using RefWorks to handle references and bibliographies
Online tools for assignment writing
 

更多!   

 



新資訊路標

大學生活除了溫習之外亦可以有多采多姿的一面,瀏覽一下資訊路標裡的藝術與設計鑑賞(Appreciation of Art and Design)來親身感受一下吧!
(http://www.lib.polyu.edu.hk/collser/libguides/signpost/appreciation.htm)

 



香港理工大學成為BioMed Central的成員

由零八年一月一日起,香港理工大學正式成為BioMed Central的成員。所有教學人員均可以不論次數,免費於這開放學術平台刊登其研究文章。

BioMed Central (BMC) 出版超過180種生物學和醫學領域的網路版期刊,其中58份獲ISI影響因子評級,另外的35份期刊經過仔細審核後亦獲非正式的影響因子。

有關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www.biomedcentral.com/home/

   
<圖書館通訊>由包玉剛圖書館出版,免費贈閱理大學生及職員。讀者如有任何意見,歡迎來函或透過圖書館的網上意見箱
http://www.lib.polyu.edu.hk/contact/suggestions
提出,以作改善。

 

往上